close

華山1914文創園區內紅磚六合院西4棟週邊一向是我到訪華山最喜歡流連的地方,也常看到許多新人到此拍攝婚紗,對面大片綠地公園更是野餐、遛狗、散步好去處。
不同於華山酒廠區的灰色水泥建築,這邊用紅磚砌成的房屋,每一棟都保留著溫暖且樸質的感覺,錯落在樹林間,木頭窗櫺與黑瓦屋頂更是襯托出歷史韻味,相當引人入勝。


今天來此是為了觀賞 6 Cuckoo - 油畫聯展,首先是被名稱所吸引, Cuckoo 為布穀鳥之意,布穀鳥的叫聲通常是預示春天來臨,6 即是有6隻布穀鳥,「布穀、布穀」的叫著想必是說有喧鬧就有多喧鬧的情形,多麼有意思的名稱阿!就一同來瞧瞧吧!



事先並沒有約定一起去學畫,6個女人先後進入了同一畫室,像小學生一樣,看到同伴拿起筆就開始塗塗抹抹,立刻感受到形體與色彩的魅力。6個人來自不同的工作領域,有各自不同的生活歷練,聊到生活的共通處,興高采烈,笑的人仰馬翻。觸及感動處不是喜極而泣就是悲傷落淚,但憑著一顆熱愛繪畫的心,經年累月的嘗試、切磋、漸漸進入藝術的殿堂。沒有刻板的課程、沒有必修的事物,每次上課都在乎心情的放鬆,與靈感的頓悟和那杯不可望情濃香的咖啡。-取自畫展簡介


展場空間非常寬闊也相當舒適,剛好的溫度,配上時不時穿入的音樂,沒有壓迫的視線干擾,作品擺放也有一定的規畫,沒有路線也無需越界,真的是相當良好的場地配置與空間,讓人也跟著優雅的步調,愉快的欣賞起畫作來呢~



年幼時曾與畫家郭雪湖為鄰,它啟發對繪畫興趣與喜愛。成長後雖非正式科班的我,終有機會能拿起畫筆,一探賦予畫布生命的世界。回首習畫路程,在心境引導下,開心任性塗鴉。認識明暗、光影、線與面、粗曠與細膩、抽象與寫實、加上自我的靈動,我不斷地摸索與嘗試,找尋自己的風格。開心、用心、不拘束是我的畫畫態度,畫布上我盡情的表達與宣洩。移居宜蘭鄉間,眼前呈現群山、田野、家禽,都成為我畫布的主角,嘗試運用寫實與抽象的相互襯托,將他們的有形與無形美呈現出來,我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進入我的彩色世界。

入場後的右手邊首先看到的是李燕珠充滿動物描繪的畫作,看到這些畫作的同時就好像回到小時候在鄉野間打滾的時光,湖邊的天鵝、林間的猴子、野放的公雞還有一群群可愛的兔子,都充滿了童趣與記憶,真切的感受到田野風光雖然很平凡很生活可是卻是最有趣的。



因緣際會,進入繪畫領域以十餘載。初始提筆,想著妝點居家牆面,現今,則想滿足更多留白空間。一路走來,看著自己作品的轉變,由執著於形體唯美,到欣賞缺陷的存在,從繁至簡,學著讓色彩與形體自由,與心對話,將氛圍留下,呈現!長期畫畫的薰養,不知不決繪畫藝術已融入生活,而旅行帶來多元文化的滋養,讓渾沌的心進入鮮明,是繪畫創作中意的能量泉源。生活與藝術結合,身旁的事物,街角巷弄,皆可是題材。用心的生活即是我對於繪畫的態度,與您共享!

回味完小時後的田野趣後,立刻就飛往冷調中帶著溫暖與繽紛色彩的北歐世界,用旅行所見所聞為題材的創作,並非是寫實或是臨摹,而是一種氛圍的抒發,將當下心境與感受透過畫筆呈現,有時是北歐風情,有時只是單純的午後時光,想表達的都是這種非肉眼所見的感受!在意的是氛圍與情境,而非眼前實物,所以看似寫實卻又抽象,相當美麗。


偶然聚會認識梁老師,一頭就鑽進萬花筒般油畫世界裡!學畫以後發現自己在每次旅遊時,會很想把看到喜歡的一切放入畫布裡,也許只是短暫的景象或擦肩而過的人物。每次畫畫時,好像自己在畫作中舊地重遊,有時望向畫中人物的眼神,似乎與其對話,或聽他們訴說生活點滴。原來,畫的構圖與色彩,可以發現更多事物的美好,更深深感受不完美平添畫的魅力。原來,畫的情境,可以找回原來的自己,把感動的情緒留在畫布裡。成為儲存永恆的最佳記憶體。

感受氛圍與情境的抒發後,同樣也是描繪旅行所感的畫作,確有不同的想法表達,不論是聖托尼斯的陽光或是藍色清真寺,看完都覺得好像真的走了一遭,還有刻劃人們神情與表情的畫作,那些我們向來只是匆匆一瞥的過路人,成了主視覺後妳才能靜下來看看他們,眼神裡流敞著什麼樣的歷練與過程,相當耐人尋味。



會進入畫畫世界完全是因為兩個女兒,後來去因為與學畫同學的情誼,星期六的畫畫課成了無論如何都要排除萬難去上的“畫療課”。在這裡畫畫是好玩的事,是一種真正釋放壓力的課程。所以天馬行空,從具體的,有形的,漸漸的只是線條或色塊的呈現,看似胡搞確有其平衡的美,看似隨性,實則經過安排佈局,由油彩的堆積或擴產生一種動靜之間的律動感。因此沒有了傳統的束縛,放肆地在畫布上玩顏色,管他什麼超現實主義,印象派,開心、好玩就好,又何彷!

中間部份是帶有神秘色彩和圖形的神祕空間,就像是掉入異世界或是宇宙空間,時而潑灑滴時而群聚為圓,又或堆疊又是扁直,各種看似隨性不經意,其實都是帶上巧思的佈局來呈現靜與動,實與虛的意念,恣意揮灑間也留露出縝密的安排。



習畫絕對是一個集自我感官、情緒與情慾於一體的綜合表現。一路走來,喜大於苦,因為自得其樂一路走來,是瀟灑是自在因為詮釋表達了我的所思所為,一路走來,也都是堅持到最後,每年完成屬於我的生命記錄-畫作。感恩這12年來的習畫過程,之前的流浪性旅行,其後的閱讀、看展、拜訪畫家的故鄉等等....了解畫家創作背後的情緒自然也成為了源源創作的養分,一路走來同學的陪伴、老師的開示與指導,讓這些美好透過這次畫展,持續發光。

豐富的表情動作與配色,有違正常人類的比例,大大的頭,圓滾的身軀與短短的四肢,卻更是突顯了人物的生動感,眼光不由得的上下打量著眼前的每個小人物,像是活靈活現的在你面前般表演著,男孩女孩、靜態動態皆相當生動有趣。



工作始終忙碌,但不知道為何內心深悟一直有一種想畫畫的念頭,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去學畫畫吧!去學畫畫吧』。第一次塗畫布時的感覺至今依然清晰,那瞬間被啟發了感動,我知道我會喜歡上它的!在觀看一幅畫時我的思緒也會跟著掉入無垠想像,因此嘗試讓自己不要想太多。留住美這件事情的純粹,而不被過多的哲學性左右。抽象不需要具體形體,美的本身就是一種意境。畫不一定要有名稱,今日想取名明日又不想,何仿!隨著性子走,高興愉快最重要。再不精液間發現了一種可以狂妄的畫畫方式。讓不同的顏色自由的流動,線條、色塊,時而平行、時而堆疊。我在心中預想了一幅景象、一種景象、 一種感覺,接著放手揮灑。讓顏料走到哪算到哪,走到了就停。為什麼停、又為什麼走?讓畫自己決定。不具象所以有更多可能。最終的呈現每每都是驚喜。

城市的樣貌流動著、靜態的白花像雲團,大面積的色彩著墨又或是具象的形體,其實都只是一種感覺的延伸,是畫自己決定形狀,是心給了方向,於是說不出那是為何,只知這是一種感覺,標題也不再重要,因為今日跟明日不會一樣,就像畫作一樣呈現的心境這般多麼瀟灑自如、隨心所欲。



六個人有六種不同人生經歷與歷練,在各自的世界裡詮釋著六種或更多的不同生活感受,但因為走進一間畫室,他們開始有了交集,拿起筆在畫布揮灑的那一刻或與同伴一起創作討論的時光都成了有了相同目地的旅程,這趟旅程會有多久多遠還不知道,但攜手歡笑暢談還有一起飲過的那杯咖啡香,應是怎麼也都忘不掉的回憶。

------------------------------------------------------------->>

展覽資訊:

台北紅館網址:http://www.taipeibrickhouse.com.tw/act_02_1.php?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